▍創辦人簡介



圖: 總統 蔣中正先生,贈與匾額嘉勉

創會董事長張文魁先生,不僅是國內首位為牙周病學扎根的牙科先驅,也是一位對台灣牙周病防治教育奉獻終身的醫界學者,被喻為「台灣牙周病學之父」。任教台大醫學院牙醫學系四十五年間,桃李滿天下,許多受其指導牙醫師,已散佈在台灣各大醫院牙周病專科,並協助建立高雄醫學院牙周病科,也在1987年積極召集籌備「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」(於2007年更名為「臺灣牙周病醫學會」),並被推舉為首任理事長。其奉獻於牙周病醫學的精神,不僅提昇了牙科醫學的學術層次,更造福了許許多多的牙周病患者,勘稱是牙醫界傳奇人物。他一生奉獻給牙醫研究教學,臨床診治助人無數,以副教授頭銜退休,因其認為與其為升等而埋頭寫論文,不如用心教學與看病,其清風道古,淡泊名利之風格由此可見。

張文魁先生個性開朗、豁達,做事嚴謹、認真,待人真誠、熱情,內心充滿愛心,關懷人文社會。他是「啟源文教基金會」創會董事長,亦是「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」的創會理事長、「財團法人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」創會董事長。張文魁先生說:「自己願做捨身的麥子,期許人文社會成為ㄧ片金黃的麥田」無欲無求的真心和平,歸結82年的人生路,即使在最後一刻仍不忘奉獻社會,是上天送給凡人的禮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