▍啟源宗旨


啟源文教基金會創立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。創會董事長張文魁先生(民國十一年~民國九十二年)被喻為台灣牙周病醫學之父,對這片土地充滿感恩與熱情的他,在退休後,仍不忘對這個社會貢獻付出;「自己願做捨身的麥子,期許人文社會成為ㄧ片金黃的麥田」,除了培養醫界人才之外,更希望用剩餘之力能幫助更多好學上進之人,為社會培養人才後進。張文魁先生為紀念父親其教育的啟蒙,以父親之名成立「財團法人啟源文教基金會」。

張文魁先生認為,教育是社會的根本,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有機會接受教育,任何孩子都不該因經濟因素,導致學習權利被剝奪,因此張文魁先生發願要用畢生的力量幫助未來種子,著手成立「啟源文教基金會」並將身後財產全數捐出,讓啟動愛心源源不絕的理念能夠永遠傳承。

關懷鄉土、推廣文化藝術是基金會設立宗旨,各項文化、藝術、社會福利等活動,亦是啟源文教基金會關注的對象。藉由各項活動的推廣,以及獎助學金的發送,啟源文教基金會的愛心,已經散布到台灣的每一角落,感動了許許多多的心靈。未來基金會仍將秉持啟動愛心、源源不絕之人本教育理念,持續提昇社會生活的品質,並培育更多啟源學子,讓這些學子將來能在社會上立足,進而將啟源的愛心,繼續傳承下去。

圖: 張德郎先生 字啟源親筆書法字